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

康薩仁波切 (Kangser Rinpoche) 對於觀修空性的指導


觀修空性的次第與方法

祈請資糧田及傳承上師的加持。非常重要,否則無法生起修學的證及覺受
未觀修之前首先心要放空”。心放空越長對我們的觀修越有幫,煩惱越少,對空性的觀修越有助益。頭腦放空越能養足精神,越有能量。
開始尋找“我在哪裡?”或“心在哪裡?”。
尋找的結果:找不到在哪裡或是找不到在哪裡?心或我,是「非諦實」存在的。在此階段必須把觀修時間放長一點。在找“我”的過程中沒有恐懼感或害怕感,這是正確的。
在觀修尋找過程中,發現有我但是卻找不到,此時要思維「緣起法」,剛開始學習時,此階段時間不可放太久在思維「緣起法」上,以後再把觀修時間放久一點。思維「緣起法」是要對治,因找不到「我」,而所生起錯誤之“沒有我”的無我斷邊。

煩惱生起時觀修空性的方法有以下幾種:

一、觀修所生起的瞋心、我慢、貪心等是由何生起
二、觀修會生起瞋心、我慢、貪心等的“我”是在哪裡?
三、把自己不喜歡的人或敵人,供養給上師,以後他就是上師的追隨者,日後再見到此人時,就不易對他生起瞋心或生氣了。

      當煩惱生起時,減低煩惱的方法多種,依空性對治只是其一,而其它如:利他心、悲心、忍辱心等,可依不同情境選擇來對治,所以減低煩惱的方法並不是只有觀修空性才是唯一最好的方法。

Q1一天當中觀修空性的時間與次數為何

觀修空性與觀修悲心不同,觀修空性有一些特別要注意的事項,因為若觀修空性一開始方法就錯誤,這對日後的修持會有些副作用而且以後對空性的證悟,會有很大的影響。
次數依個人的不同環境而定。
觀修空性若發生恐懼或害怕時,要多祈請資糧田及傳承上師的加持
觀修空性時若沒有發生恐懼或害怕,但是卻都一直找不到我時,要小心墮入斷邊的情況。

***觀修空性時要依當時的經驗、情況而定,至於要修多少的次數,待日後有覺受後再與仁波切研討***

Q2:觀修空性的過程中,為何一直生不起體悟與覺受?

宗大師在修持空性時一直生不起見地證量,文殊菩薩給於教授指導後,宗大師仍然無法
了悟空性,當時文殊菩薩告訴宗大師要對空性生起證悟的關鍵要點有三
殷重祈請與諸佛無二的上師加持。
必須淨罪集資。
常閱讀有關空性方面的經論,經常的分析思惟,例如我,我的影子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康薩仁波切開示02/16/2011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