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

中陰教授 20120310 part 1 by 康薩仁波切



    在中陰方面有比較廣泛開示的是在寧瑪派傳承,而其中最主要的教典是「自我解脫的方法(self liberating ideas)」,這是由一位伏藏師(卡瑪林巴Karma Lingpa) 所找出來的伏藏教法。一般說來,寧瑪派的教法有兩種傳承,一是蓮花生大士直接教授所傳承下來;二則是伏藏傳承(Dercho),這些教法會先被藏起來,等到因緣成熟後,就會有伏藏師從秘密的地方將教法取出來。伏藏有真也有假,所以我們要仔細觀察。到目前為止,伏藏教法完整的匯集就是在大寶伏藏(Rinchen Terzod, རིན་ཆེན་གཏེར་མཛོད)這本教典中,所以只要是在這裡面的伏藏教法,應該都是真的。蓮花生大士曾經預言過總共會有108位伏藏師,到目前為止,所有的伏藏師都已經出現了,如果現在有人說他是伏藏師,那他就是第109位,這並不是蓮花生大士所預言,所以就是假的伏藏師了。
    我們所要講說的「自我解脫的方法」則屬於伏藏傳承。之前在台灣很風行的「西藏生死書」這本書就是參照「自我解脫的方法」所寫的。但是,「西藏生死書」並沒有把「自我解脫的方法」這本教典的內容全部解釋出來,所以我會做一個完整的教授。在藏文中的中陰有兩個說法,bardo (བརདོ་) barsi。其中,barsi 是指兩個輪迴中間的過程,bardo是指在死亡之後,還沒投生中間的過程。

生命障礙的徵兆
    在「自我解脫的方法」這本書中有提到,我們要怎麼知道一個人是否會很快死亡。 還有我們要如何知道生命中會遇到障礙,例如可能遭遇到海嘯或非自然的災害,這本書有提到用某些徵兆可以來觀察這些障礙。觀察自己是否有生命障礙的時間可以在初一的白天早上,尤其是天空完全沒有雲的時候;或者在初十五的晚上,天空有月亮的時後。另外,我們可以觀察夢境的徵兆,看自己是否有生命的障礙。一般來說,睡眠夢境有三個階段,分別是11點到12點,1點到2點,以及3點到4點,我們主要是觀察3-4點左右的夢境。瑪爾巴尊者也會從夢境的徵兆來作推測,所以當一個人的證量到達一個程度時,就可以由夢境看到一些徵兆。如果在夢中經常看到自己戴紅色的帽子或是夢到貓,表示會有障礙,尤其是非人的障礙,但是我們要瞭解這些夢境都是依靠我們的心所造作出來的。
在進入中陰之前,會先面臨死亡,所以在講授中陰之前,我們要先瞭解死亡的過程是什麼?


死亡的過程
    我曾經聽說過,有些在下午遇到意外而死的人,在死亡當天早上的心情就會比較煩躁不穩定,不過,有的人是很平靜的死亡。「死」的意思就是心識和身體分離,「昏迷」時心識和身體是沒有分離的。
    為什麼要瞭解死亡,因為如果我們知道死亡的徵兆,對我們修破瓦法會有幫助;因為修破瓦法的時間很重要,必須在剛好心識和身體分離的時候修比較有幫忙。如果心識已經離開身體,修破瓦法的效果就不大。我的上師凱尊桑波仁波切說過:「如果心識已經離開身體,還有人請你幫忙修破瓦法,那就遮着耳朵比較好,因為幫助不大。」 破瓦法如果修成功,會有些徵兆。例如頭頂會有水流出,或是在冰櫃中的身體會變暖。
我在越南河內有聽當地修淨土法門的人說,他們在幫往生的人助唸時,曾經親眼看到亡者頭頂發熱,或者有水或煙從頭頂冒出來。

在死亡的過程中,身體的元素功能用會逐漸消逝:
A. 四大融入
1. 第一個消失的是地大:地大融入時,身體會覺得很重,往下墜。例如有人會說我的頭覺得很低,請幫我加個枕頭讓頭墊高一點。另外,自己講話的聲音會不清楚,聽別人講話的聲音也會不清楚。這時候還可能會出現一些景象,例如有人會看到其它動物來傷害自己,有些修行好的瑜伽士則可以見到淨土的景象。噶噹派格西切嘎瓦在圓寂前說,我的遺願沒有完成,因為我希望往生後可以到地獄去救度眾生,但是可能沒辦法,因為我看到淨土的景象出現在面前。
    我的上師凱尊桑波仁波切告訴我說:他小的時候在西藏時,有個老先生在睡覺,他就把一些水灑在老先生臉上;這個老先生就說仁波切你不要打擾我了,因為你沒有打擾我之前,我有看到淨土的景象,如果不是你灑水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哪裡。請你不要打擾我,因為我可能活不久了,麻煩你不要捉弄我了。這位老先生不是修行者,但是也看到這種淨土的景象。
在地大融入時會出現某些景象,但不是每個人在地大融入時,都會看到這些景象。  
2. 第二是水大融入,外在的景象就是覺得口乾,想要喝水,所以有些人死亡時,嘴唇會黏在一起。
3. 第三是火大融入,身體的熱能慢慢消失,腳會覺得冰冷,身體的能量會愈來愈弱,最後熱能慢慢收攝到我們的心口,只剩下心口(身體的中心)會覺得暖暖的。
4. 第四是風大融入,這時候出氣重,吸氣會很困難,漸漸地呼吸就停止,氣就斷掉,但心識還未離開身體,這時候如果觸碰身體的中心部位,會發現心口還是暖暖的。
    當我們看到這些景象時,必須知道現在是地大,水大,火大,風大等元素在融入,瑜伽士平常會做這樣的觀修,瞭解自己在死亡會遇到什麼樣的過程,在密續中的生起次第中,有講到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轉死亡為法身。
    在科學界中認為,呼吸停止時就是死亡;但是在佛教中不認為這就是死亡,因為有些瑜伽士可以在淨光中冥想一段時間,而淨光是在呼吸斷了之後才出現的。一般來說,淨光持續三到五天是不錯,有些人如果安住在淨光中太久,也不見得是好事情。
B. 三景
    呼吸斷掉後,我們心識還在身體裡,這時候會出現白紅黑等三種景象。
白景:可以見到如月光般一片白白的景象,這時候已經無法說話,但即使有疾病 的痛苦,在這時候也會覺得心裡很平靜。
紅景:可見到一片紅色的景象。
黑景:可見到一片黑色沒有燈光的景象。
    如果是自己修破瓦法,必須在未顯現出三景時修,如果請別人幫忙修,則是在出現三景時修破瓦法。薩迦派上師究給企千仁波切的寺院中,有位仁波切在圓寂時自己修破瓦法,他在修破瓦法時,很多人都聽到鳥打開翅膀飛的聲音。如果可以這樣死亡,就不會有中陰的問題,但如果無法這樣死亡,就會面臨中陰的問題。
C. 淨光
    三景之後就會暈倒沒有意識,接著會再醒過來,這時候就出現死亡淨光;瑜伽士可以利用淨光來證得空性。這個景象非常短,沒有任何太陽月亮或遮蔽的景象,接著就是死亡。如果可以識得淨光,這是証悟空性的時候,就可以安住在這個景象禪修。我們平常需要不斷地串習禪修,因為淨光出現的時候太短,我們不可能再重新來過。對平常沒有修行的人說,淨光出現的時間很短,可能只有一秒鐘,淨光結束後就是死亡,接著就進入中陰。

    我們平時應該要知道死亡的過程,了解地大,水大,火大,風大融入,三景的景象,接著是暈倒,淨光出現,我們要一直重復的提醒自己這樣的過程。有修行的人可以安住在淨光的境中,沒有修行的人就進入中陰。
    我們平常串習的方式,可以利用睡眠的時候,因為我們在進入睡眠時,心會愈來愈細,所以我們也要用和死亡相通的過程來做觀想,我們可以觀察自己到多細的部分都還可以知道。雖然現在的我們一睡就會睡著,但是如果不斷串習和死亡差不多的睡眠過程,漸漸地就可以知道自己在哪個階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