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

中陰教授 20120421 part 7 by 康薩仁波切


10. 暈倒後醒來第十天

    
    會出現Tsatong Rinchen(飲血寶),三面六臂,這是寶生佛的示現,由中陰身頭頂的南方出現。這些現象都是由內心所造,而心是由空性所顯現。當我們瞭解這些景象都是由心所造,則對於這些恐怖的景象,我們也不會害怕,而且不只是在中陰階段,即使在平常,也可以去除我們的恐懼。在我們還未死亡之前,就要好好思維「所有的現象都是由內心所造,而心是由空性所顯現」,這樣在中陰階段才可以產生作用。當我們在世時,即使作的是小修行,但在中陰時,這些修行會產生很強大的作用,因為在中陰階段,我們的心可以更微細,所以會產生更大的作用。當飲血寶出現時,我們要祈請寶生佛帶領我們往生淨土。如果要得到這樣的效果,則在平時我們就要觀修本尊,主要就是要修「自生本尊」。

自生本尊的方法
    思惟一切法都沒有自性,從沒有自性的智慧當中,生起本尊。本尊的本質是空性。從深入的瞭解來說:無論本尊或魔王都沒有自性,在這一點上,二者沒有分別。在日常生活中,痛苦和快樂二者在自性上是沒有分別的。而在更高層次時,還可以把痛苦轉為快樂。現在的我們要把痛苦轉為快樂是很困難的,這和我們觀待的方式有關。對佛陀來說,他觀待痛苦的方式完全不同,所以對我們來說是痛苦的事,佛陀並不會覺得痛苦。台灣人可能覺得監獄的伙食不好,但是對我來說,台灣監獄的伙食,就像是色拉寺過年時所吃的豐盛食物。我們會怎麼看待一件事情,都是由我們的心所安立出來的。當我們手臂被燙到時,會感到不開心,這是心所造成的,所以當我們覺得痛苦時,我們會把它看得很嚴重,感到不高興。
    有印度人問過仁波切一個複雜問題:「痛苦是什麼?一個孩子如果死亡,對父母來說是很痛苦的,但是如果孩子是因為自殺式炸彈攻擊而死,他們的父母卻會以他為榮,感到很開心,所以一個孩子的死亡對父母來說,不一定是痛苦。」在印度,有些父母會覺得孩子因聖戰而死是一個功德。由此可知,痛苦的產生是看我們的心如何去觀待一件事情。從高層次的層面來說,痛苦和快樂在自性上是沒有分別的,全看我們如何觀待。
    在中陰階段時,本尊和景象的出現都是我們的心所顯現出來的。我們可能會想,地獄中的火是如何造作出來的,獄卒是誰給他們工資呢?寂天菩薩曾說:『地獄是由心所造做出來的!』




 11. 暈倒後醒來第十一天

    出現Tsatong pema (飲血蓮花部)。飲血蓮花部具三面六臂,本尊右側上臂拿著蓮花(蓮花不受污泥而染,表示心雖然有很多煩惱,但心的本性是不受煩惱所染),右側中臂拿著喀章噶(三叉天杖,表示透過氣脈明點的修行,可以從三道中解脫,成就佛的三身),右側下臂拿著木頭鎚子(表對治,去除煩惱)。左側上臂持鈴(表空性),左側中臂持顱器(表無常),左側下臂持小鼓(表無常,因為鼓皮是動物皮,必須有人或動物死亡後,才能得到動物皮)。這位本尊是阿彌陀佛的示現,由中陰身頭頂的西方出現。忿怒本尊會手持顱器或血,我們必須要瞭解為什麼這些本尊的手會持著這些法器。密法中所說的顱器代表無常,因為人死亡後,才能夠得到頭蓋骨,製作成顱器。顱器中的血是紅色,表本尊已經完全斷除貪。一般來說,紅色代表權力(有力量和控制力),在眾多的煩惱中,最難控制的是貪,而最嚴重的貪是「貪愛自己」的貪,這也是最難去除的。當我們問不同的人,『你最恨的人是誰?』不同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,但如果問『你最喜歡的是誰?』都會有同一個答案,就是『我們自己』。因為最喜歡自己,所以都會說“我的”,“我自己”。紅色表權勢(代表力量和控制力),我們想要控制很難控制的貪,而因為最紅的東西是血,所以就用血來表示「控制貪」。在中陰階段,我們看到忿怒尊可能會感到害怕想逃離,所以忿怒本尊就會一個接一個出現。

   很多傳承下來的本尊相貌,都是瑜伽士心裡所顯現出來的。例如宗喀巴大師及其上師仁達瓦所見到的文殊菩薩外貌是不相同的。不同人四大的體質不同,所以見到的本尊外貌就會有分別。不同的本尊所持的手印不同,這是因為不同的上師依其所見到的本尊相貌,而傳承下來的。
    當我們觀想本尊手持法器時,不要想說他們持著很重的鐵製喀章噶。密法中,本尊的身體是彩虹身,所以本尊的手印和法器也是像彩虹身一樣。一般來說,會用水中的月亮來比喻彩虹身,水中的月亮看起來很清晰,但並不是真的月亮。所以在密法中的本尊其手印和手持的法器代表什麼意義,以及其本質是彩虹身,都是我們要瞭解的。我們凡夫也可以成就彩虹身,成就的方式就是靠我們的氣脈明點來修行。

中陰身的身體是如何生起的?

   人的身體是靠父精母血而產生的,而中陰身的身體是如何產生的。以密法來說,心和身體的橋梁就是風息,所以我們覺得高興時,身體會感到輕鬆,我們覺得不開心時,身體會覺得累,這種身體和心的關聯就是由風習所串聯的。死亡後,會出現微細的心識,而跟著微細心識一起運作的就是微細的風息。中陰身的身體就是由跟著微細心所走的微細風息所形成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